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家訪一二事ll

是暗黑的屋,一小型二百多尺的公屋內,近門處一小房間內,碌架牀下格牀上躺着一個因為二歲時發燒而導致大腦性痲痹的中年女子,帶我入屋的是一個七十多歲瘦瘦老婆婆,女子的媽媽。
依稀地能聲得到女子說出她的名字,能笑能哭,婆婆說她能被扶着可以步行幾步,至少能入廁所!
正苦着一個老婆婆如何照顧一個極需要照顧的人時,老婆婆笑着領我到十步之內能到達的廳,與其說是廳,不如說那是另一個房,另一張碌架牀下格躺着另一女子,一老伯伯從露台的廚房走入來,說那另一個女子同是他們的女兒,是腦痲痺女子的妹妹,同樣地在兒時發燒引致腦痲痺。妹妹比較差,沒有了某部份骨頭,長短腳不能走動,甚至不能坐好;但妹妹比較愛笑開朗,一見我就不停叫早晨。
那刻的我看着手上資料....傷殘津貼!!
老人家從廈門移到香港三十多年,其二個腦痲痺女兒剛從廈門移到香港才八個月,老伯伯說他們年紀已大,不能再經常中港二邊走去看她們了,所以申請女兒二人來港,現由他們照顧。
由於要讓女兒睡在那二張下格牀,老婆婆要睡在上格去,老伯伯因為不能趴上上格去,就只好睡在廳中的一張二坐位梳化,雙腳要另外伸到圓凳去。那刻的我,心沉了一下,沖口而出地用了半責備的語氣說"伯伯,你不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怎樣可以照顧她們!"那刻,大家都眼泛淚光,無語......
是怎樣的一個真實個案。在這個人情薄如紙淡如水嘅世代,當人人在濫用社會資源綜合緩助,如何地關愛弱勢社群,其實,真真切切需要幫助的卻在靜靜地自食其力!!

2 則留言: